English

美挖空心思研制监听装置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美国在本土及世界各地设有47个大型监听站和4120个小监听站,有的监听站设在高空飞机、海上侦察间谍船和潜艇上。监听活动技术先进,手段高明,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不仅可接收到一般居民家中的无线电话防盗信号,甚至连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在轿车中的谈话、巴拿马前领导人诺列加与情妇在卧室中的窃窃私语以及各国驻联合国代表之间的谈话都能听到。

为了监听外国军队、恐怖分子或黑社会集团的通讯,美国国家安全局还发明了集雷达、测位、摄像、电脑、录音和传输等功能于一身的多种侦察机器人,通过设在地面和空间的天线,执行从地面、空中到水下的全方位情报搜集任务。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是通过发射器,将侦察机器人发射粘合在侦察目标物上,利用微型摄像机和信号发射器来获取情报。比较先进的是把一种会飞的“机器鸟”发射至敌方上空,令其大量拍照后飞回交差;这种“鸟”身上的红外夜视仪还能在夜间工作,它的听觉系统能辨别30分贝以下的微弱声音。还有一种长约5毫米、小如尘埃的“智能间谍”,它由感应器、激光器和光学收发讯器等几种微型精密装置组成,将其发射至敌方上空后,可以在21公里以外对其进行遥控操纵,收集它们传回的情报信息。

(《周末》2002.2.1朱红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