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工新加坡被骗纪实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民工的血汗钱,春节前通过永隆外币兑换公司寄往各自家中却下落不明!消息传开,从1月29日起,大批民工陆续前往新加坡警察部队商业事务局报案。从他们保存的汇款凭证上的日期推断,去年12月20日以后汇出的钱款全都被黑心人无情地卷走了!

新加坡警方已将这一案件列为失信案进行调查,并逮捕了1名29岁的男性嫌犯。有消息称,永隆外币兑换公司两名合伙人是因赌博、炒股损失惨重转而坑害中国民工的。初步调查显示,总共有1000多人在永隆外币兑换公司汇走了700多万新元,按官方汇价,1新元约合4.5元人民币,这就是说有3000多万元人民币被诈骗!

新加坡共有130多个钱币兑换中心,成立钱币兑换中心必须得到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批准,从业者必须品行端正、财务状况良好,并在开业前交10万新元作为抵押金。但为什么民工们都不约而同地到永隆外币兑换公司汇款呢?民工们说了几点理由。首先,这是一家合法注册的公司,而且很多人在过去3年中一直通过这家公司顺利地将钱寄回家,所以大家对这家公司很放心;二是这家公司给出的新元与人民币的汇率要比其他公司高,近来曾经高出3角钱;三是这家公司24小时营业,民工们下班后可以很方便地到那里汇款。民工们还介绍说,开始通过永隆外币兑换公司汇出的款项一周就能汇到。后来,就要10天才到,再后来拖到半个月、20天,甚至一个月。

这些中国民工主要来自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农村,以男性居多,他们大都从事建筑业。他们的钱都是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真正“血汗钱”。记者来到他们中间,感受到了浓重的哀伤、不安和愤怒的气氛。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已与新加坡外交部领事局和警察部队商业事务局取得联系,希望新加坡警方尽快完成调查工作和追回涉及款项,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并要求中国民工遵守新加坡法律,用合法手段追讨被诈骗的款项。

(《北京晚报》2002.2.2张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