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点药店何时名副其实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几天前,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医院,笔者问一位排长队拿药的老大爷,为什么不到对面的定点药店去购药?他说:“挂号处那边墙上贴的通知有规定,不是谁想去就能行的。”果然,《参保人员就诊须知》第四条明文规定,患者如要到定点药店购药,其处方须盖有医院外配药专用章。

那么医院是否真的允许患者到定点药店购药呢?一位医生对笔者说:“实话跟您说,如果都拿处方到定点药店去,医院收入会受影响,这不是明摆着的吗?”旁边医生坦言:“医院中药饮片调剂不全,可以外购,西药或是中成药还没有外购的情况,您还是在医院买药好,也耽误不了多长时间。”医保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说:社保部门只原则规定了到定点药店购药,没有具体实施细则,我们也不知道怎么操作。

“对定点药店政策不落实,目前来看药店定点不定点根本没区别。”朝阳三九药店经理张国英介绍说,为争取当上定点药店,在“软件和硬件”上我们做了很大投入。有关部门对入选定点药店标准要求很高,还要求药店必须与社保结算中心联网,发票不能弄虚作假等,一经发现有违规行为便取消定点资格。费了不少劲好容易才成为定点药店,没成想一点没作为。社保部门一直对定点药店没具体政策,咱们干着急也没用。

一些定点药店就从没有收到过医院分流出来的医保人员的处方。一方面医院不愿意让处方分流到定点药店,另一方面即使医院的处方分流出来,也不能报销。另外,据笔者调查,绝大多数患者并不知道定点药店是怎么回事。看来,要解决此问题,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出定点药店具体的实施政策。

(《工人日报》2002.2.3胡文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