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寒假打工:警惕“陪类兼职”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寒假,在北京各高校校园里,“陪类兼职”的广告还真不少:“陪聊”、“陪唱歌”、“陪考试”、“陪看电影”等等,报酬都相当诱人,如有的广告这样写:“老板欲聘一文科女生业余时间共谈人生,每小时酬金200元……”仔细一打听,已有部分学生从事这种工作了。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在一家位于居民楼中、摆设简陋的中介所里,记者向老板假称有一师妹想做陪类兼职,让代为打听一下情况。老板一听,当即要她前来面谈,并直言不讳地说:“到我这里来找伴儿的,不是老板就是款爷。他们现在也讲‘品位’了,一开口至少是本科生,还要求是名校的。据说他们之间还互相攀比,看谁的伴儿学历高、条顺(身材好)盘靓(面孔好看)!他们自己没多少文化,找大学生主要想找找感觉,潇洒潇洒罢了!”

据老板讲,少数陪类兼职者最终变成了“大款”包养的“二奶”。有些“大款”本来就是要找情人,只是不便明说,大家先做普通朋友,看情况再定。

对这股陪类兼职热,一部分大学生持支持意见,他们认为这是大学生以情商赚钱的一种新形式。但更多的人却强烈反对:“陪类兼职是大学生以牺牲自己的人格为代价来换取金钱!不仅不能提倡,学校还应严禁大学生参加类似的兼职活动!”

在高校里,目前此类活动处于无人来管、也无相关规章制度约束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2002.2.3周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