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齐白石画发财图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世纪50年代初,齐白石获得世界和平理事会颁给的和平奖,在北京领奖时,我作为美协的工作人员,替他写了答词,并扶齐老先生上台。

当听众向他鼓掌欢呼,他不应不理,只顾慢慢向前移步,不会像领导人那样点头招手。把他扶到麦克风前坐下,我便替他宣读他根本听不懂的那套新八股答词。但是他挺高兴,知道这是一种光荣。对于奖金的数目,多少卢布折合人民币十多万元他也弄不清。只记得当华君武向他说明并征求他的同意,将奖金的一半或一大半给美协作为创作基金。他点了头。

他似乎并不认为这是他的钱,你们怎么说就怎么办吧。但是他对于一生辛苦画画赚得的钱却是非常在乎的。在50年代初的琉璃厂,他的画定价只六元一尺,稍后美协去和荣宝斋说增加到十元一尺。艾青、夏衍等都以此价买过他的画。当时不少论者说他过去身缠金条睡觉,至今画柜的一大串钥匙总挂在自己衣襟头,如悭吝的土财主。实际上他经过乱世,遭掠夺,上人当,需要保卫自己的劳动所得,是很正常的。

偶翻今年出版的《名家翰墨·齐白石特集》,又看到了那幅有趣的算盘,题为《发财图》。算盘画在中间,算盘子上二下五,疏密有致。周围题满了字,叙述得此题材之由来:

丁卯五月之初,有客主自言求余作发财图,余曰:发财门路太多,如何是好?曰烦君姑忘言著。余曰欲画印玺衣冠之类耶?曰非也。余又曰刀枪绳索之类耶?曰非也。算盘何如?余曰善哉,欲人钱财而不施危险,乃仁具耳!余即一挥而就,并记之。时客去后余留此稿藏之。

(《画中游》郁风著 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