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给史铁生画漫画

2002-02-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既看见了自身的残缺,也就看见了神的完美。

去年年底,老友陈村来电,告诉我铁生要出《病隙碎笔》,想请我来画漫画插图,又担心我没时间或兴趣,怕麻烦了我。陈村说,麻烦什么,让老何画就是!我跟陈村说,只要是铁生要我做的事,我一定做。于是铁生就让编辑把清样寄过来了。我想大多的人只要认真读了这本《病隙碎笔》,都会照见自己的惭愧。好端端四肢发达体格健壮的人,怎么精神上反而就那么平庸、委琐、邋遢甚至残废呢?我一面慢慢插画,一面慢慢品味着铁生的健康与自己的残疾。当我们在这个浮华的年代里精神沉落的时候,铁生已走得很远很远了。这本书是他在地平线上留给我们的惊叹号般的背影。铁生说:“人既看见了自身的残缺,也就看见了神的完美。”我想我们至少看见了铁生的完美,以及我们自身的残缺。铁生的文字,最让人感动的是处处充满了爱意。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病隙碎笔——史铁生人生笔记》史铁生著 何立伟插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