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粮食为何主动减产1.9%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业部刚刚公布了2001年我国粮食产量的最新数字。人们惊奇地发现,2001年我国的粮食产量比上年减产1.9%。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和产粮大国来说,粮食产量历来备受关注。我国粮食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减产的状况,有关专家拍案叫好。

粮食减产计划是200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政府希望这一计划缓解长期以来农民收入低迷、从事农业活动积极性不高的状况。调整农业结构,调减过剩产量,提高产品质量。

统计数字显示,在实施减产计划后,2000年农民收入的年均增长率达到2%,而2001年这一数值则达到了4%。这说明在推行减产计划时所预计的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实现。同时,我国粮食库存丰富,即便遇到特殊情况,完全有能力应对。

去年我国粮食产量虽然略有下降,但其他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棉花产量增产两成;糖料总产量增产一成五;而畜禽产品和水产品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已占农作物总面积的1/3。所有这些都在印证着我国农村经济结构正在逐步优化,畜牧业发展正在加快步伐,农产品的质量也在显著提高。

减产计划更加关注农民的生存状态,这的确是一种观念的改变,一种时代的进步。

(《北京晚报》2002.2.7程文周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