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脚丫子也成了焦点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坐火车卧铺最怕的就是空气污浊,要是挨着一位“大汗脚”只好自认倒霉。如今,这种“难言之隐”在北京到上海的T13/14次列车上已经被化解——乘务员会采取最含蓄的方式邀请脚丫有味儿的旅客洗洗脚再上床。

2月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上海列车段T13/14车队。赵队长显得很不好意思,连声说:“这只是我们推出的便民服务,没什么值得炫耀的”。据他介绍,此项措施推出一个月以来已为30多人提供了洗脚的服务,平均每晚有2到3人,无一乘客拒绝。

车队丁赛君教导员告诉记者,当乘务员发现有旅客脱鞋准备休息时,就过去悄悄告诉他列车员房间里专门准备了洗脚水,建议他洗洗脚再休息。此时已有其他乘务员开始准备,先将一次性塑料袋套到洗脚桶里,根据旅客要求打来温度适中的水,洗完后赠送一双一次性拖鞋。待旅客离开后,由乘务员将水倒掉。

无独有偶。2月7日,首都机场安检部门在国际航线增加了对美联航、美西北以及其他中美航线航班的特别检查——脱鞋检查。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其中的内情主要是因为美国“9·11事件”之后美国方面提高了安全检查的严格度。按照有关方面的要求,从首都机场出发前往美国的航班旅客,除了接受进入隔离区之后的正常检查以外,被随机抽样中抽出的旅客还要在登机前脱鞋接受安检人员的检查,以防鞋子里面夹带刀具和爆炸物。首都机场有关方面希望旅客不必太惊讶或者不适应。

(《北京晚报》2002.2.7张卉 蔡文清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