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考研培训市场真叫“黑”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就业难度的增加,考研市场也越来越热。但现在的状况是,市场上虚假广告、乱收费、偷税漏税、打架斗殴都占全了。几位在各类教育辅导市场“搏杀”了几年的人士致电记者,以他们的亲身经历披露了培训市场的种种内幕。

辅导老师年薪百万不稀奇

考研培训分为三块,一是师资,二是主办单位,三是生源。

在很多人眼里,是主办单位在赚学生的钱,而讲课老师是比较崇高的。其实现在的考研市场是受名师左右,仿照娱乐圈的“明星制”,这里称之为“名师制”。

一是广告。一些老师利用各种机会自己吹,1998年北京地区考研辅导班的宣传广告上出现了“紧跟某某某,肯定得高分”的话。

二是讲课。现在的讲课老师和辅导班签协议一般是一年。因为他们也像歌星球星一样有“转会”,今年你不捧我,或者钱不到位,明年我就转到别的辅导班,甚至是你的对手那里。南京曾发生一件事,本来已经定好北京的一位“名师”讲课,可突然“名师”要推迟时间,有一半学生退班,损失了30多万元。

1995年,考研辅导班的学费单科不到200元,现在逐步攀升到近1000元,因为“名师大腕”的讲课费在直线上升。

1996年,老师讲3个小时的收入是400至600元,2000年,有些老师已经拿到了每节课1800至2000元,到2001年,好一点的老师一上午就可以拿到2500元。

还有的学校“名师”讲课费按听课学生数算,把学费的一半给这些“名师”。如果一个培训班按400人、每人学费800元计算,一名“腕儿”级老师给这一个班上课的收入就是16万元,而通常一个辅导班要办五六期,一个“名师”又会同时给几家辅导班上课,这样,他一年挣100万元是很轻松的事。

一些专门从事考研辅导的“名师”,刚出道时确有付出,会针对考研试题有所钻研,但越到后期越是靠办班人维持他们的名气,在共同赚钱上,“名师”和办班人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

从2000年开始,“名师大腕”逐步在市场需求中奠定了“江湖地位”,而且要价越来越高,培训班为争取生源需要免费讲座场次越来越多,场地费、交通费等开支大幅增加,办班的利润在13%至20%之间。2001年,北京一家培训机构的营业额达到了1400万元。

争夺市场就像“黑社会”

据测算,每个考研学生的花费都要在3000~5000元之间,而这每年几个亿的花费也培育出了大批在考研背后敛财的人群。

经过几年发展,全国已经形成了四大考研辅导中心:北京、西安、武汉、南京,次一级的还有沈阳和成都。这6个城市的考研辅导市场各自由一两个大的考研班控制,而其他学校想进来,无疑是抢人饭碗,所以争斗时有发生。

北京的某教授到石家庄讲课,一下火车就被打了一顿,并被告诫“再来讲课就不客气了”。名师被打,这还了得,要是不给“名师”出气,以后甭想靠人家挣钱了。于是,石家庄负责接待的“班头”立即纠集了20多人把对方的培训班砸了个稀烂。对方也不示弱,请警方介入调查,把“班头”请进了“班房”。

这类打架的事在郑州、东北都发生过。

不上不踏实 上了没准儿后悔

很多听过“名师”讲课的学生都有一个体会: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学生认“名师”呢?

一是学生的消费心理,只要是北京的教授,名师,大家都很神往;二是学生缺乏纵向比较,听完课后,接下来就面临考研或找工作,大家各自散去,好不好跟我也没有关系了。而第二年的学生往往很难从过来人那里得到经验教训,培训班也得以一年一年地骗钱了。

在很多学生眼里,“名师”特别是北京的“名师”能够得到命题考试的某些信息,以为能找到一条考研捷径。其实,所谓“命题组”或“命题研究组”的各种暗示、各种信息,都是培训班和讲课老师的炒作,与真正的命题毫无瓜葛。考试命题是按难度系数随机抽取的,“名师”不可能得到任何“更新更准的考试信息”。

※※※

专家认为,对于考研辅导市场的混乱局面,研究生入学考试本身是有责任的。现行的研究生入学考试还是在考查对知识的记忆和理解。如果是能力型的考试,那些“唬人”的、以“押题”为招牌的考研辅导班也就自然而然地会消失。

(《中国青年报》2002.2.6—2.8刘万永 文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