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造就新“字盲”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成都某高校的张老师通过长期的研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有些办公室文员甚至大学生由于过多用电脑打字,致使在手书时往往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有很多常见字都会写错。

记者将此事告诉了在成都一家报社上班的王小姐,王一听便笑了:“是呀!我就不时遇到这种情况。”王小姐现在用智能ABC输入法写稿子,平时使用电脑的机会很多,写信用电脑、上网聊天用电脑,平时很少手书。有一次,王小姐去采访,别人给她介绍“消防栓”的情况,可对于“栓”这样熟悉的字,王小姐首先想到的是拼音“shu an”,可抓耳挠腮半天,也没把“栓”字写出来。“汉字在我脑子里就是ABCD,离了键盘就没有灵感了……”

有医生警告说,如果长此以往,人们很可能得上“书写遗忘症”。四川书法家协会一位书法家也认为,汉语言文字不但是书法的艺术,而且经常书写能开发智力。对于成人来说,长期依赖电脑书写,容易造成书写能力减退,对汉字会认不会写。(《钱江晚报》200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