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城市中的民工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工缘何成为“城市候鸟” 

 

春运中,农民工如“候鸟”一样大规模流动。透观这种现象,可以看到我国进一步发展中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难题。

农民收入低是造成“候鸟”不得不迁徙的直接原因。国家统计局农调队曾做过调查,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人均年工资已超过1万元时,1999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年纯收入仅为2210元。

我国1958年颁布了《户口管理条例》,严格划分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控制农业人口迁往城市,把绝大多数已经在城市里工作多年的农民挡在城外,他们无法在城市扎根,只好在家乡和工作地之间来回跋涉。

城市化步伐缓慢,则使农民工无法逐步被接纳到城市体系之内。资料显示,1998年我国城市化率为30.4%,发达国家高达75%。

有专家预测,“十五”期间,我国将面临5000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的问题。必须采取措施,增加农民收入,调整现行户籍制度,使一部分具备条件的农民由常年性外出务工转变为稳定性移民,在子女入学、购买住房、社会保险等方面给予城市居民待遇,吸引部分“候鸟”停止迁徙。

城市该如何留住民工

春节民工走后留下服务空白给城市带来不便。可面对每年的民工返乡大潮,城市该如何挽留呢?

济南市职业介绍中心新工劳务所杨长赞先生说,外来务工者其实很多方面的待遇远远不能与城市职工相比,起码他们没有节日双倍工资,没有福利,没有节假日,有些人还居住在城市最偏僻的角落,可他们却干着城市中最脏最累的活儿,有些到年底时连工钱都讨不到。

省劳动保障厅培训中心江心卫说,不能把民工看成简单的打工族。作为城市,应该首先规范用工制度,给外来民工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另外,还应加强继续培训,提高外来民工的素质,让他们适应城市的发展。该培训中心副主任魏昭萍认为,城市市民应该转变观念,多给外来务工者以友好、平等。作为城市管理者则应该在外来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维护、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一些平等政策。

据了解,国内一些城市在这方面已经做出表率。如无锡市规定,外来从业人员享受该市市民待遇。广州等城市已经发起“留民工在城里过年”的倡议,一些企业定期为民工体检、为民工准备年夜饭、举办民工联欢、把民工家属接进城等一些“人情化”措施。

(《齐鲁晚报》2002.2.6、2.7张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