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情是家人康复的灵丹妙药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是发生在北京友谊医院的真实的故事:

一位不惑之年的女性突患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生命垂危。此病的死亡率达95%以上。大量免疫抑制剂及男性激素的应用,使患者面目全非。在其生命的危急时刻,其夫与儿子给了她人间最温暖的关爱与亲情。英俊而事业有成的丈夫面对日渐男性化和丑陋的妻子从不嫌弃,而是将更多的业余时间用来陪伴与侍候病重的妻子。懂事的儿子也学着爸爸照顾妈妈并将一张张奖状不时地捧到妈妈的面前。这一切都给患者的心灵注入了求生的欲望与活力,她奇迹般地日渐康复并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

与之相反,一位事业有成刚逾不惑的中年男子,突患急性白血病而卧于病榻,虽然医护人员积极救治,但其妻却极其冷酷,探视时只有冷言冷语,在其白血球只有几百,高烧达40摄氏度的日子里,其妻从未给丈夫送过一顿可口的饭菜。其女出国留学数年,在其病危时,其妻竟不让他一手带大的女儿与他相见。他常常默默地流泪,很快踏上了不归之路。

人在重病与绝望之时,亲人的呵护与理解是任何灵丹妙药所不能及的。家属对患者的态度直接影响其病情的轻重,患者情绪的高低决定其机体免疫功能的强弱,药物能否发挥良好作用也取决于此。

(《健康时报》2002.2.7张永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