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尿频、尿急、尿痛莫忘查肾结核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大姐一年多来总感觉困倦,且有尿频、尿急、尿痛的感觉,看了许多医院,都当尿路感染治疗,用了不少抗生素,但效果不明显,她来到我们医院,做了24小时尿沉渣找结核杆菌,以及尿结核杆菌培养等检查。结果表明李大姐患了肾结核,于是给予抗痨治疗。半年后,李大姐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消失了,肾结核也被治愈。

临床上不少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症状的肾结核病人,都被认为是尿路感染。

肾结核是结核杆菌感染肾脏所致,感染源绝大多数来自肺结核,肺内的结核菌经血流播散到达肾脏。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生结核病人约1000万,其中肾结核占8%—20%。

肾结核90%以上为单侧性肾结核,多见于青壮年,男性稍多见,早期多无明显症状,当病情加重后,可出现血尿和脓尿,多数病人表现为血尿。当病变蔓延至膀胱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这是肾结核最常见的临床表现。严重进展的病例,可出现发热、盗汗、消瘦等症状,晚期可发生肾功能衰竭。

肾结核起病隐匿,常易被忽略,70%的病例在有症状出现后,才能作出正确诊断,所以医生和病人都应注意肾结核的早期信号:出现不明原因的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做尿培养却无普通致病菌。要重视实验室的检查,反复做尿结核菌的培养是确立早期诊断的关键。

(《家庭医生》2002年第2期肖烈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