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寿食品——红薯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本草纲木拾遗》说,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金薯传习录》说,它有多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此外,红薯还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

近几年,美国的塞维兹教授从红薯中提取了一种活性物质叫去雄酮,它能防止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日本癌症研究院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生红薯的抑癌率分别为98.7%和94.4%,高居果蔬抑癌之首。我国医学专家发现广西西部的长寿老人都有喜吃红薯的习惯,并且每天都吃得不少。

现代科学分析,红薯中含有大量的多糖蛋白,属于胶原和粘多糖类物质,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的发生,还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的萎缩,保护消化道、呼吸道及关节腔的润滑。近年我国的医学家应用“红薯合剂”使97.3%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下降,90%左右的血小板下降者的血小板大幅度上升。红薯还含有大量对人体很有益的维生素A、B、C、E及亚油酸和纤维素。

(《保健时报》2002.2.7徐俊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