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什么是心脏神经官能症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康大夫:

我最近常感心跳、呼吸不畅,但未查出病,医生讲是心脏神经官能症。请问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病?

马女士

马女士: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指支配心脏的神经——植物神经功能不协调所致。当然,植物神经系统同样受到大脑高级神经中枢的调节和影响。

心脏神经官能症并不是心脏本身有什么破坏性病变,而是由于调节心脏的神经发生功能紊乱,因此出现心跳加快,医学上称之为窦性心动过速。有的病人还会感到心前区疼痛,疼痛部位经常变换。病人常因担忧或精神紧张而感到吸入空气不足,不由得使呼吸加深加快,全身无力。但作各种检查时,却找不到心脏有病变。

心脏神经官能症病人常在休息时发病,发作时仍能照常工作或劳动。这也与器质性心脏病有明显的不同。

您是否患了心脏神经官能症,最好进行全面的检查,必要时作X线、心电图和其他检查,只有排除了心脏器质性病变后,诊断方可以成立。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神经官能症的一种,所以治疗上主要是解除思想顾虑,尤其注意自己的情绪调整,合理安排生活,在医生指导下服一些镇静剂。

(《家庭保健报》2002.2.5李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