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洗桑拿小心洗出病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桑拿浴并非人人能洗专家指出,桑拿浴室的通风不好,浴者呼出的二氧化碳不能排出室外,积聚在浴室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比一般居室大2至5倍,一些人会有暂时性不适反应,如浴后头痛、恶心、心慌等,大多数人进行桑拿浴后血管扩张心跳脉搏加快。因此,患有心脏病、重症高血压、低血压、糖尿病、肾炎等疾病的人,一般不宜进行桑拿浴。

对于女性皮肤来说,桑拿浴也是一种不小的损害。洗桑拿浴时,虽然感觉非常舒服,但大量热气蒸腾会使皮肤在短时间内迅速脱水,容易变得干燥和粗糙,使得女性皮肤出现黄褐斑。因此,只有中性皮肤的女士适合洗桑拿浴,而油性皮肤分泌旺盛,高温会使本来就扩张的毛孔越来越大,皮肤更易生油;干性皮肤本身缺少水分,再大量失水会造成皮肤更加干燥,诱发皮肤瘙痒。

另外,洗桑拿会使体内的葡萄糖因体内活动增加和血液循环的加快而被大量消耗掉,引起体内血糖含量下降。尤其是心脏病患者,可因体表血管扩张、大量血液涌向体表造成心肌供血少,引起生命危险。

桑拿卫生投诉不绝于耳去年一年,广东省、广州市两级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对一些桑拿中心的投诉就有2000多起,多数人投诉的焦点都集中在对桑拿中心的卫生状况不满意上。

一位曾在桑拿中心工作过三年多的女技师透露,有不少桑拿中心的卫生不过关。按规定,桑拿服及按摩床床单必须定期进行消毒,但工作人员多是像洗衣服一样,随便将之扔在洗衣机里搅一搅便了事。既使有一些是消过毒的,但也不彻底,一些皮肤病、性病病菌很难被杀死。

未生育的男青年应慎洗桑拿浴精子生于睾丸内,对温度的要求比较严格,必须在34—35℃的恒温条件下才能正常发育,而桑拿浴的温度要比这个温度高出许多,极不利于精子生长或造成死精过多导致不育。临床统计,男子不育症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由于睾丸温度高于正常温度所致,温度高出2—3℃时精子便不能成活,更何况桑拿浴室对它的高温刺激。所以专家呼吁,尚未生育的男青年应慎洗桑拿浴。

(《羊城晚报》2002.2.7张小磊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