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雯:让女足更具女性魅力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做了十多年运动员,孙雯的可贵之处在于,在锤炼自己技术的同时,也在不停思考这项运动本身。在熟悉和了解了女足发展规律之后,如何发展女足,孙雯也有了自己的想法。

孙雯认为,女足的生存和发展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同男足竞争。男子足球在经历100年的发展之后,已经用自己的方式把足球诠释得相当完美,可是女人踢球是要表现什么呢?孙雯说:“我19岁,也就是1991年参加第一届女足世界杯的时候就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10年的经验告诉我,是不是可以把女足从室外搬到室内,是不是可以把场地改小?把足球搬进室内,女孩子不用像现在这样风吹日晒,不用担心皮肤被晒黑晒粗。风和雨可能会让男人的脸更有味道,而对女孩子来说绝对是伤害。把场地改小,是因为男人的爆发力和力量是女人根本无法与之相比的,女足队员单从技术上来说是不会逊于男足的,可是因为场地大,女孩子爆发力差,所以女足无论如何也不会像男足那么激烈。女孩子心思细密,富于灵感和创造力,所以我们踢球应该更多地体现技术和灵气,女足应该更加强调智慧。如果女足和男足一样粗野,那么已经有男足了,而且男足比女足还强,大家还看女足干吗?而且,不过分强调力量,队员也不用把腿练得那么粗,好身材也保持住了。另外,沙滩排球的一些发展思路也值得女足学习。比如女足的服装也不必穿得跟男足一样,也可以改成紧身、显身材的,这样才能让女足从形式到内容都美丽起来。”

(《中国妇女报》2002.2.7程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