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道明说:某些评奖如同儿戏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演员陈道明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影视的某些评奖已经没有权威性。不光是观众,连从业人员感兴趣的程度也越来越低。

他说:“有些奖作弊,牵扯到经济问题,大有悬赏的意思。今年给汽车,明年呢?给飞机吗?有一个电视评奖,组委会宣布:获奖者不到者自动取消资格。如果你的奖具有权威性,这演员因为工作忙,因为有事情,到不到都要给这个人。他是选出来的,不能因为到就存在,不到就不给这个奖。

“现在奖项不是民主化,而是操纵化,搞幕前幕后,我想让谁得,谁就得。让这个奖值钱的关键只有一个,确实是老百姓在投票,而不是厂家在投票、组委会在投票、产品在投票。

“我年轻的时候,《大众电影》发选票,大家抢购,拿到一张选票就是拿到一份权利。现在呢,十三四亿人口的大国,选票才十几万张,挺可怜的,可见有多少人关心这件事。评奖会,有的演员说我不去,你给我我谢谢,你不给我我拉倒。但是这奖如果非常具有权威性,那就不一样了。

“现在就得奖人本人高兴。以前得奖,有哭有骂,别看这个,至少在情绪里,在兴奋点里。哀莫大于心死。现在评奖只不过变成履历表上的一个光荣榜。”

(《中国商报》2002.2.5徐林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