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员老矣,尚能舞否?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白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是享誉世界的前苏联三大芭蕾舞团之一,但1月2日在广州上演《天鹅湖》时却大失水准。

男主演——王子,身材敦实,在黑色紧身衣的包裹下,现出几许如女性般圆润丰满的曲线,他个头和众天鹅几乎看齐,难以从人群中拎出来。而哨牙、凸眼的外貌,也实在缺了点高贵的王家气派。

或者不该以貌取人。但王子的独舞,几个奔腾、跳跃或转圈的动作,每每是圆睁双目、咬紧牙关,面部肌肉极为紧张,观众常常要为他捏一把汗。而在第三幕中,王子一个空中劈叉后落地,竟然一个趔趄几乎摔倒。

扮演奥杰塔的女主角踮脚起舞比王子整整高出半个头,俯身抬后腿时,男演员撑不住,她身子猛地向地面栽下去,幸好她用手往地面一撑,借力稳住了身子,但现场观众已发出了一片骚动。披黑纱披风的老鹰,一段独舞连续被披风绊了几次脚,踉跄了几下,不得不停下舞步。

众天鹅的年龄也明显偏大,虽然未致于变成白俄罗斯大妈,但肯定已不是白俄罗斯少女了。

(《南方日报》2002.2.6蓝洁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