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闲教育:培养玩的能力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休闲学研究学者马惠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类文化的传承,常常以休闲形式为载体。休闲文化的繁荣与一个民族的创造力也是密不可分的。不断地玩,才能获得精神解放,才能不断地创造。人在沉重的负担下,就没有什么创造力。

中国和西方都有悠久的休闲历史和独特的休闲观。西方的休闲方式侧重“动”。而中国人则主“静”,特别是强调自我的反思、反省,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强调自我内心的平和。至今,许多文人墨客最好的休闲方式仍然是读书。

我国休闲学研究刚刚起步,但对全体国民进行休闲教育还是一片空白。美国的经验也许值得参考。早在1918年,美国联邦教育局就将休闲教育列为高中教育的一条“中心原则”:“每个人都应该享有时间去培养他个人和社会的兴趣。如果能被合理地使用,那么,这种闲暇将会重新扩大他的创造力量,并进一步丰富其生活,从而使他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如果相反,滥用闲暇时间将损害健康、扰乱家庭、降低工作效率,并破坏其公民意识。什么是休闲教育呢?就是培养人对休闲行为的选择和价值判断的能力。休闲教育的内容很广泛,有对智力、玩的能力、美的欣赏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等的培养。还可以教育人们通过创造性的休闲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追求与理念,鼓励人们把自我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我们已有了如此多的闲暇时间,加强休闲教育已是迫在眉睫。

(《学习时报》2002.2.4海丽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