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民族基本心理倾向无明显不同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所有民族的心理偏好是一致的。著名“心理分析学派”学者荣格也说:人类普遍有厌恶冲突、寻求秩序的心理倾向。

上述观点还得到心理学研究的广泛支持。美国《读者文摘》作了一项调查,他们在亚洲14个大中小城市放了140个皮夹子,每地放10个。每个皮夹子里都有人名、住址、电话号码、优惠券,折合10到50美元的当地现款等物。类似的调查在美国和欧洲也作过。统计分析的结果显示:诚实与否与民族无关,在华人圈中,新加坡人为诚实之最,归还与不归还之比为9比1;香港人最差,为3比7。欧洲人的归还比率为58%,比亚洲人只高1个百分点;美国的归还比率为67%。诚实与否与贫富关系也不大,较富裕的汉城、台北与较穷的印度城市几乎没有区别。

日本学者千千岩英彰的研究发现,世界各国人民最喜欢的是蓝色,其次为红、黑、白、绿、黄。可见,人类对颜色的审美意识是基本相同的。

很多事例证明,各个民族基本心理倾向表现出来的一些差异常常是表面上的,或者说是发展程度不同造成的一种暂时的差异。更多的“差异”是学者们“包装”出来的,比如有的学者说西方人用刀叉吃饭是“分析”,中国人用筷子吃饭是“综合”。对这些没有科学根据的议论,我们不必认真。

(《中国经济时报》2002.2.7党国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