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研究道家精神哲学必须引入现代潜意识概念

刘文英在二○○二年第一期《文史哲》上说,道家的精神概念不仅包含有意识的活动,而且特别强调潜意识活动。道家精神修养的过程是从无意识状态开始,而逐步进入一种特别的潜意识状态。

二十世纪文学观念的转变

汪正龙在二○○一年第十二期《学术研究》上说,二十世纪文学意义讨论经历了以作品为中心的文学意义观、以读者为中心的文学意义观到对话的文学意义观的转变。文学意义应是作者、作品、读者进行多维对话的产物。

“中华民族”一词的出现及内涵的转变

黄兴涛在二○○二年第一期《浙江社会科学》上说,“中华民族”由历史悠久的“中华”一词和近代出现的“民族”一词合构而成,大约诞生于一九○二年。其内涵经历了从“小民族”到“大民族”,即从“汉族”到“中华民族”的双重觉悟过程。

武则天的家世与生年新探

韩升在二○○二年第一期《厦门大学学报》上说,史实证明,武则天并非出于胡族,其母亲杨氏亦非出身寒微。她出生于广元,不是空穴来风之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