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封地下摞着六座城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有几座城。”这一流传在民间的神秘传说,终于被考古证实:在古都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其中包括3座国都、2座省城及1座中原重镇。除最底层的魏大梁城未能发现外,其余已发现的5座城池基本处在同一区域,其南北中轴线居然没有丝毫变动。摞在最上面的是清代开封城,最下面的则是唐代中原重镇汴州城,其中城市规模最为庞大的,是一千年前“人口上百万,富丽甲天下”的国际大都会北宋国都东京城。

专家认为,开封“城摞城”奇观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黄河的泛滥。自金代黄河向南大改道以后的1000多年间,黄河决口300多次,其中大水进城7次。加上风、沙、兵火侵扰,开封从国都衰落到省城,进而成为一个地区性城市。

专家认为像开封这样叠压层次之多、规模之大,在我国及世界都城史上是独一无二的。这一现象对于研究中国古代都城的布局、特点、建筑规制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为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发展史以及相关时期的历史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证据。

(《北京日报》2002.2.8桂娟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