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日与文化不可分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的传统节日都有其文化的内涵。各地的节日习俗可能有所不同,而其文化内涵则是相同的,都体现了家庭和睦,尊老敬祖等精神。这种精神,并不只靠圣贤的提倡和学校的教育,更重要的是通过节日的礼俗来传承。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历经几代,仍保留中华文化,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始终保持着传统节日的习俗。

相反,在中华文化的本土,人们节日文化的意识、节日的文化氛围都日渐淡漠。只求热热闹闹,玩好吃好,奢靡浪费;还有的人对“洋节”趋之若鹜;只问经济,不问其它,把节日看成单纯的赚钱机会,拜年的形式依旧,内容却变了味,鞠躬、磕头之后立即伸手要红包。如何推陈出新,继承、发展传统节日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赋予它新的内容和形式,是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2.2.8钱逊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