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政策,要有高水平人执行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俄国家杜马联邦、地区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尤扎科夫和俄罗斯总统直属国家公务学院副院长萨皮罗博士就正在酝酿中的俄《国家公务员法典》对记者谈了看法。

尤扎科夫说,俄罗斯进行政治、经济、社会转轨10年来,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家政权机制运转不灵,国家公务人员腐败现象丛生,国家缺乏严格而明确的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普京总统非常清楚庞大的国家机器中哪些环节出了毛病,因此明确提出了国家公务改革的目标。好的政策,需要人去执行。没有高水平的国家公务员队伍,任何改革和变革都将是一句空话。这就是要抓紧制定《国家公务员法典》的出发点。

萨皮罗指出,俄罗斯现在的国家公务员人数比苏联时期还要多,机构还要庞大、臃肿、低效。腐败现象,比比皆是。试想,当一位手中握有巨大权力的官员,他的工资才不到50美金,住在筒子楼里,他能够抗拒物质、金钱的诱惑吗?当然,大幅度提高国家公务员物质待遇是当务之急,但是也必须出台国家公务人员法典,以使他们有章可循,有制度可以规范,监督。必须建立开明的人事制度、回避制度、奖惩制度、举报制度、养老制度。只有这样,国家生活才能有轨道。

(《文汇报》2002.2.7姜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