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也分黑与白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虽然宪法规定人人平等,但在生活中,白人总比黑人高出一筹。通常,皮肤的色泽是区别白人与黑人的主要界线。可如今,美国的种族歧视又多了一种新的来源,即声音也有黑白之分。通过辨别打电话者的声音,猜测打电话者是白人还是黑人,从而区别对待。是白人一切好办,若是黑人便遭冷眼或断然回绝。

20岁的罗莎·赖斯是非洲裔美国人。一天,她拿起电话拨通了伊利诺伊州的贝尔维尔,想为她的侄子询问一下租房间的事宜。可接电话的房东却充满敌意,态度极为恶劣。赖斯说:“我敢肯定她一拿起电话就可根据我的声音判断出我是黑皮肤的。”过后,赖斯将此事向位于圣路易斯的住房机会均等委员会进行了投诉。该团体某天做了个测试:让匿名的黑人和白人按同一个号码打电话,假装询问那个房间的出租事宜。根据这个住房团体的说法,那些受邀请看房的人都是白人。

(《羊城晚报》2002.2.8蒋建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