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利时向刚果(金)道歉

2002-02-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世纪后半期,刚果(金)沦为比利时的殖民地。1960年,在非洲反殖民化运动热潮中宣布独立,国名是刚果共和国,产生了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理卢蒙巴。这位新总理坚持认为应当由人民来做主。比利时认为,卢蒙巴这样做是想推翻西方在非洲的殖民体系,因而决定“除掉”他。此后,比利时开始对刚果进行军事干涉,策划、怂恿矿产大省加丹加省(现沙巴区)独立,并于1961年1月17日拘留了卢蒙巴,然后迅速将他“移交”给加丹加省分裂势力。卢蒙巴被“移交”后的5个小时中,遭受了各种残酷折磨,后被偷偷杀害,年仅35岁。

关于卢蒙巴死因,多年来流传着许多说法。有人认为,比利时的末代国王博杜安一世直接参与了暗杀卢蒙巴的策划,而且,杀害卢蒙巴的行刑队队长是比利时军官。这些传闻导致比利时议会设立了一个委员会,调查当年卢蒙巴死因。这个委员会于2001年11月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有比利时人参与了暗杀卢蒙巴的行动。近日,比利时政府为卢蒙巴之死正式向刚果(金)(刚果民主共和国)道歉。比利时外长米歇尔2月5日在布鲁塞尔承认:“(比利时)政府认为,应当向帕特里斯·卢蒙巴的家人表示道歉。我代表比利时政府向刚果人民表示最深切、最诚恳的歉意。当时比利时政府的某些成员、军官参与了暗杀卢蒙巴的行动,他们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米歇尔还提议,向刚果(金)政府捐助327万美元,以帕特里斯·卢蒙巴的名义建立基金,用于推动刚果(金)的民主化。卢蒙巴的两个儿子出席了道歉仪式,并表示:“我们可以回顾历史,但不能忘记历史。”

(《深圳都市报》2002.2.7张鑫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