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泡沫吹出湖北“五毒”书记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通报了原丹江口市委书记张二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这样一个“五毒书记”是如何登上丹江口市委书记宝座的呢?

虚报浮夸 大放“卫星”

据有关部门调查,这些年来,丹江口市在粮食生产、生猪和家禽喂养、工业产值、财政收入、渔业、典型“楷模”的树立等方面,无不大肆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干枯水塘鱼丰收”、“畜牧收入野鸡凑”、“粮菜产量放卫星,多种经营假翻番”、“工业收入冒估报”、“年底报表年初出”等等现象令人啼笑皆非,以至形成“一个村庄就是一个‘数字卫星’组装基地”、“编报表的过程就是做‘填空’题,不会‘填空’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的奇怪局面。

官出数字 数字出官

1995年张二江任市长,丹江口市年报国内生产总值38.5亿元,财政收入1.7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94元,分别比1994年增长35.2%、70.4%、23.9%。1996年,张二江升任丹江口市委书记,丹江口市年报国内生产总值一下子比1995年增加了12.8亿元,由此丹江口市一举在十堰市所辖的五县一市中率先摘掉“贫困帽子”;1998年度,该市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为“荣膺(湖北省)十佳称号,再夺十强桂冠”,一下子又将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上报到79.9亿元,国民生产总值上报到82.6亿元,财政收入上报为2.85亿元。如愿领取“十强”、“十佳”奖牌后,这年12月,张二江调任天门市委书记。

2001年,有关方面作出权威统计,该市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为38.2亿元、1.75亿元,比1998年该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缩水41.1亿元、1.1亿元。此外,2000年该市工业总产值比1998年缩水13.74亿元,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1998年缩水5.38亿元,乡镇企业产值比1998年缩水13.96亿元。

张二江多次在一些报刊杂志上撰文炫耀这些“数字政绩”和骗得的荣誉、奖牌,但这些耀眼的泡沫最终使丹江口干部群众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服务导报》2002.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