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官衙应该建多大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前不久,媒体披露了多起有关兴建官府衙门的消息,不禁使人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在我国,不同级别的官府衙门应该建多大、究竟有没有一个官定的或法定的标准?如果有,何不公布出来,让群众对照监督;如果没有,你凭什么说占地400亩的县政府超标了?

关于标准及其制定,本人有这样的建议。第一,应该按照当地经济发达程度和当地大多数老百姓的富裕程度为标准。如果你治下的经济惨兮兮,老百姓还穷兮兮,你凭什么把官衙建得像“皇宫”一样?第二,这个标准理应由人大来制定,而且应全国统一。

此外,本人还以为,目前我国可以先在省辖市一级试行官邸制,即由国家按标准建造一批标准官邸,官员就任时即搬入居住,离任(休)时即搬出,以避免若干年后,或者现任领导都要住到郊区,或者把以前领导人的后人从现在的官员宿舍中赶走的两难境地。(《长江日报》2002.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