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插根导管降心跳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会:阵发性心慌、心脏狂跳,甚至头晕、胸闷、出汗、恶心呕吐、血压下降及心绞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脏病专家黄从新教授告诉我们,这是房室节折返性心动过速的症状。这种病如今可以通过速射频消融手术予以根治。黄从新教授主持的这项研究10多年来已完成6000余例射频消融手术,根治率达95%,复发率仅为2%,无任何严重并发症,并且连续三年未发生传导阻滞。近日获得了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国约有400万人患有房室节折返性心动过速。病因是心脏内多出了一条传导系统,形成了类似于电路中的“短路”现象。正常人心跳一次,患者可能跳两次甚至更多。

射频消融手术是在X光下,首先将一块电线粗细的标测电极从患者锁骨下送入心腔内,它将起到定位作用;然后将一根小小的穿刺针扎入患者大腿根部的股动脉,把一根120厘米长、直径2毫米的导管一点点地通过3毫米的针眼放进去。导管顺着血管一直“走”到心脏内,又将两个电极沿着导管分别送入右心室和右心房,以刺激心跳并准确消融。(《科技日报》2002.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