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吃冷食有益健康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著名老中医干祖望教授冬季的早晨可吃下10个从冰箱里拿出的熟元宵,并喝凉开水。冷食的好处有三:

增强胃、肠功能。“脾胃为后天之本”,这个“本”需要强壮、正常、不闹病,冷食便是对胃、肠的耐寒锻炼,其功能可在适度的冷刺激下逐渐得到加强,使粘膜功能旺盛。热食可保护胃粘膜是一种误解。

可延长肠道年龄,为肠内微生态提供良好环境,使有益菌群呈优势生长,并抑制有害菌群,减少毒素的产生。

利于长寿。研究表明,低温确可延寿。而冷食是从内部降温。除冷的食物外,喝凉开水可提供更多的“冷”,也是一种冷食。有些家庭的孩子从小就养成了喝凉开水的习惯,同时也吃冷食。这些人抗疲劳能力增强了,精神好了、血脂、血压下降了,便秘改善了,从而带来了愉快的心情。

值得注意的是,冷食不能一蹴而就,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适应,否则不但不能获益,反而会弄坏胃肠。(《家庭医生报》2002.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