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低钾型周期性瘫痪能治好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考入大学不久的一天下午,我踢完球回来,浑身大汗淋漓,我去洗了个冷水澡。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端碗的手没劲儿,夹菜也夹不稳,老是掉下来。吃完饭后我早早上床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我浑身没有一点力气,试了几次,好不容易从床上爬起来,吃力地走到卫生间去,虽然只有几步路,我却觉得像长征一样,手中的洗漱用具也异常地沉重。

同学把我背到校医院,医生立刻让我抽血检查。结果出来了,我得了“低钾型周期性瘫痪”,打了一晚上吊针,第二天,我便觉得全身有劲了。

医生点评:低钾型周期性瘫痪是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弛缓性瘫痪为特征的一种疾病,发作时伴有血清钾含量的降低。它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多在青少年中发病,男性多于女性,该病随年龄增长,发作次数也会减少。常见的诱因有过度劳累、饱食、寒冷、焦虑等等,一般在饱餐后睡眠中或激烈运动后休息中最易发病。该病中的肌无力一般从双下肢开始,然后延及双上肢,左右对称。不伴有神志障碍,呼吸肌、咀嚼肌、吞咽肌、眼外肌等也很少受累,但一旦受累,后果严重,甚至危及生命。该病发作持续的时间一般为1-2天,有时长达6-7天,发病前可有肢体疼痛、感觉异常、口渴、多汗、恶心等。因此,青少年男性,尤其是身体比较强壮的人,如果在运动后休息或睡眠时出现了进行性的弛缓性四肢无力,而呼吸、进食、眼睛活动都正常,这时就要怀疑是否是患了低钾型周期性瘫痪,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得了低钾型周期性瘫痪,也不必过于惊慌。它通过及时适当的补钾治疗,很快就能痊愈。 (《家庭医生》2002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