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起搏器安装率太低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中国心脏起搏器与电生理分会副主任委员方祖祥教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在我国,每年约一半的房室传导阻滞病人因没有安装心脏起搏器措施而死亡。

房室传导阻滞疾病是指患者的心室相对于心房以另一种较慢的自主节律收缩,这种较慢频率的收缩无法满足全身血液供应的需要,从而引起头昏、乏力、易于疲劳等症状,严重时出现意识丧失,甚至危及生命。房室传导阻滞会引起病人心跳减慢或停跳,该病病人每年死亡率约50%。

方教授介绍,安装心脏起搏器是目前治疗这类病的最好措施。我国约有30—40万的心跳减慢或停跳的病人,与美国相近,但死亡率却大大高于美国、甚至印度。主要原因在于心脏起搏器安装率太低,仅是美国的1.5%,也只及印度的20%。方教授强调,安装了起搏器之后,并不等于治疗结束。病人定期到医院随访检查才是最重要的。(《科技日报》2002.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