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马”共舞的演员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我国拍摄的影视剧中,以动物作道具最多的当属马了。《牧马人》、《盗马贼》、《黑骏马》等影视剧干脆以马冠名。还有一些演员,为了拍好影视剧中的“马戏”,付出过不小的代价。

宋晓英多年前拍摄影片《萨里玛河》时,在片中扮演“马背上的教师”。一次拍教师策马从遥远的山坡跑来,不料马失前蹄,把宋晓英从马背上甩出老远,她当即昏迷过去,医生诊断为后枕部水肿,颈部半脱位……

斯琴高娃在拍摄电影《成吉思汗》时,有一场成吉思汗的母亲河额伦(斯琴高娃饰)拦截塔尔呼太的戏。导演让人挑了一匹比较老实的马,可高娃却说河额伦是大丈夫型的女性,马应该与之相配。于是,给她换了一匹“杆子马”。这种马,听杆子的指挥,套马杆指向哪里马就奔向那里,斯琴高娃就骑着这样的烈马飞快地从山坡上冲了下来。不料下冲的时候,高娃手中握着的套马杆歪了一下,这一歪,那匹杆子马随着来了个急转弯,高娃身体失去重心,一下子从马背上摔了下来,她的半边脸立刻就红肿起来。

唐国强两次拍片皆为马伤。一次是《走在战争前面》,当时导演要求在影片中扮演连长李铁成的唐国强作为一个战士去骑马。在练习中,唐国强被马甩出八米开外,造成上臂撕脱性骨折。1998年底,唐国强在40集电视连续剧《战国红颜》中饰演勾践。一天,在拍勾践砍断阖闾的腿继而准备杀之却被伍子胥挡住一场戏时,反光板、刀光和喊杀声刺激着马的神经,马终于耐不住性子,猛然间把唐国强狠狠地甩了出去。大家赶紧围上去,唐国强此时已站不起来了,检查结果是腿部肌肉严重撕裂。(《文汇报》2002.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