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挥棒曾经是拐杖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久很久以前,古典音乐的管弦乐团,是没有指挥的。随着音乐变得愈来愈复杂,便需要一个特定的音乐家来指示众人的音乐流程,于是指挥就出现了。历史上的第一位指挥是巴洛克时期的作曲家尚·巴贝提斯·罗利(1632—1687)。他通常站在乐团前面,带着一根很重的拐杖,然后用拐杖在地上敲出声音,用来标示时间。有一天,罗利敲得正高兴的时候,却不小心把拐杖戳进自己的脚背。这个伤口后来生了坏疽,罗利就此丧生了。

后来,沉重的拐杖就被换成了一卷音乐纸卷。到了19世纪,木制的指挥棒终于取代了纸卷。指挥家可以运用指尖将指挥棒控制自如,以优雅的姿态能勾勒出音乐的外形。(《北京青年报》2002.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