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收藏了贝利的球衣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日前宣布3月27日要拍卖巴西球王贝利在1970年世界杯赛决赛时穿的10号球衣,谁料想此事竟然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真球衣在巴西? 拍卖公告一出,立即在巴西引起巨大轰动。根据惯例,参加比赛的球员每场最多只用两件球衣。贝利当时比赛穿的球衣中的一件既然已在伦敦现身,那么另外一件也就自然十分珍贵。于是,好事的巴西记者立即行动起来,寻找贝利当时穿的另一件10号球衣。结果,很快就有了答案。巴西著名教练扎加洛的儿子塞萨尔向记者透露:“贝利当时穿的另一件球衣就在我爸爸那里。”

事情本可到此结束,没想到中途又杀出个希洛尔父子。巴西博塔弗戈俱乐部体能训练员马塞洛·希洛尔日前也对记者说:“贝利当时穿的另一件10号球衣在我爸爸那里。”

事情顿时变得奇怪起来。贝利在同一场比赛中竟然穿了3件10号球衣,这似乎有点不合常规。于是,好事的记者立即找到贝利本人求证。贝利答复说:“毕竟事过30多年,具体的细节实在难以回忆起来了。”

录像带揭开真相 由于事关拍卖行的声誉,克里斯蒂拍卖行自然要全力调查。他们找来了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赛巴西队和意大利队决赛的录像带。录像表明,决赛下半场贝利身上的10号球衣的后背“10”字右下方清清楚楚地显示出一大块污迹,而他们手中的10号球衣的同一位置也保存着同样的痕迹。因此可以证实,安娜·罗萨托委托拍卖的10号球衣,确实是贝利当年决赛时穿的球衣。

那么,第3件10号球衣又从何而来?还是录象带解开了谜团:在全场比赛结束的哨声响起时,贝利扔出了球衣,他光着膀子被人们抬了起来。而几分钟后,贝利又穿着一件10号球衣出现在巴西队领奖队伍中。巴西人这才搞明白:决赛上半场结束时,贝利把球衣给了扎加洛,下半场结束时贝利摔扔出的球衣被意大利球星罗伯托·罗萨托得到。在颁奖仪式上贝利总不能光着膀子。于是,巴西队破例再给贝利一件10号球衣。颁奖结束后,希洛尔不失时机地冲上前去,得到了第3件10号球衣。

事情搞明白了,卖主安娜·罗萨托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世界新闻报》2002.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