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难为了杨扬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在盐湖城冰上中心看到了杨扬的眼泪,但这显然不是喜极而泣,而更多是一种“我终于可以抬头见人”的情感释放。

在杨扬为中国夺得冬奥会首枚金牌后,中国短道速滑队人士说,队里曾鼓励杨扬“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怎么听也觉着别扭,这句话好像一直用在遭受重大挫折甚至犯过错误的人身上。杨扬不就是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冬奥会上拿了一个第四名吗?虽然不理想但也不容易,毕竟杨扬不是“金牌制造机”。怎么一转眼她就成了“摔倒”的人呢?

没有拿到金牌,问题成堆;拿到金牌后,皆大欢喜。“金牌指挥棒”显然仍在有效地调控着我们的神经,影响着我们的情绪,操纵着我们的部署。杨扬的紧张,实际上是我们紧张情绪的延续和传染;杨扬对金牌的渴望,也许还不及我们的一半;杨扬在1500米决赛中的失利,更大程度上是我们的责任。

如果杨扬最终没能拿到金牌,她还能收藏起遗憾,带着微笑轻松回国,这才是体育的境界。中国体育,何日才能达到这种境界?(《中国妇女报》2002.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