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条披肩五条性命经济视点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驻中国代表处2月19日宣布,以濒临灭绝的藏羚羊的生命为代价的“沙图什”披肩的非法贸易在全球范围内仍然猖獗。

作为西方上流社会身份象征,“沙图什”披肩代表高贵,雍华。但一条“沙图什”披肩却意味着要牺牲三到五只藏羚羊的生命。藏羚羊栖息于中国西藏、新疆和青海三省的偏远高寒地区,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其外层皮毛下面被称作“沙图什”的绒毛异常精细,誉为“绒中之王”,可以用来织成华丽的披肩,在欧洲市场最高可卖到1万6千美元一条。而惟一能获取藏羚绒的手段就是将藏羚羊杀死。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日前主持了一个秘密调查。调查者使用隐藏的相机,伪装成“沙图什”披肩的买主和卖主,在意大利罗马的一家时装店里发现了“沙图什”披肩交易。意大利有关部门闻讯后搜查了这家时装店,缴获了一批“沙图什”披肩。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一位中国代表对记者说,调查的结果令人吃惊,这表明:尽管国际社会对藏羚羊的生存日益关注,但“沙图什”披肩的非法贸易仍没有停止。

资料显示,藏羚羊的数量已经从20世纪初的几百万只下降到目前的不到6万只。而目前每年有2万只藏羚羊被偷猎。

(《人民政协报》2002.2.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