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一男孩玩游戏机引发怪病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利物浦皇家儿童医院最近接收了一例“奇怪”病例:一名15岁男孩的两只手在天冷的时候就莫名其妙地肿胀起来,而且颜色发白;而当它们暖和起来的时候,颜色就会变红且伴有疼痛感。根据这名男孩的描述,发病当天,他除了玩了近7个小时的游戏机外什么也没有做。

这家医院的医生经过一系列的仔细检查后,最终找出了最可能的致病原因:游戏机所配备的那个震动式手持操纵杆。为了能使人在玩游戏时产生身临其境的快感,这种操纵杆能随着显示器里的图像产生震动。这家医院一位经验丰富的医生为此给英国《医学杂志》周刊写信说,这个孩子的症状是一种名为“震颤白指”的典型表现。通常这种病在煤矿工人、筑路工人以及伐木工人中比较常见。这些人因为职业的关系,经常要使用那些能产生强烈震颤的工具,如气体钻孔机、链条锯等。

其实,因为玩游戏机引发的病例已非首例。像“操纵杆指”、“鼠标肘”、“手掌起泡”等都曾被认为是握于手中的游戏机操纵杆所致。

(《新民晚报》2002.2.13 魏建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