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艺术家首次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谁是国内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首演者,媒体近来其说不一,资华筠这篇文章澄清了真相。

1951年,周巍峙率领中国青年文工团一行200余人,受命赴民主德国(即东德)柏林,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青年和平与友谊联欢节。

中国青年文工团集中了全国各大区(含部队)的文工团团长和各种门类的优秀艺术家,最著名的如:李焕之、王昆、郭兰英、陈强、张云溪、张春华等。带去的节目除两套大型综合晚会外(含京剧、音乐、舞蹈、杂技等),还有歌剧《白毛女》、《打击侵略者》等。维也纳是中国青年文工团以大型阵容巡演的最后一站。这时的日历已翻到了1952年的春夏之交。我们在维也纳大约驻留了两周左右,在“金色大厅”(正式称“大音乐厅”)演出综合晚会;在斯格拉歌剧院演出《白毛女》。演出前团领导照例进行了动员,特别指出:“这里的观众预计不如社会主义国家热情,为了宣传新中国,为了争取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友谊,我们应该更加热情饱满,拿出最好的质量来……”记得在“金色大厅”演出综合晚会的开场节目是《黄河大合唱》(李焕之指挥),此外还有刚在柏林联欢节获金奖的京剧《三岔口》,舞蹈《红绸舞》、《游春》(西藏舞)以及独唱、杂技等。演出自始至终充满了革命激情和自信,剧场效果也很热烈。不仅不亚于前面的友好国家,而且据翻译告之,事后报刊也有很好的报道和评价。因此,在《白毛女》计划内演出完成后,又应邀回到“金色大厅”加演了一场综合晚会。当时我是全团年龄最小的演员之一(另一位是杂技空竹演员),参加了舞蹈比赛和全程巡回演出。不久前,我在当年交响乐队的小提琴手——罗昌遐同志的日记中,查到了我们在大音乐厅演出的确切日期:1952年5月28日和6月11日。

(《中国文化报》2002.2.19 资华筠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