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欲建养鲸场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日本鲸类研究所宣布,他们计划在日本南部的平户地区专门辟出一大片海湾,用大网在水下围出一块可容纳数百头鲸鱼的养殖场。大网的附近则布下捕鲸套,一旦有鲸鱼落网,就会被移送到养殖场内。该所所长认为:“人类对于鲸鱼还了解得太少,特别是小须鲸。而养鲸场一旦建成,我们就能开展有关鲸鱼进食和繁殖的研究。”对此,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日本建造养鲸场只是为了逃避因每年捕鲸而招致的非议,决非作科学研究之用。“绿色和平组织”的一位人士称:“众所周知,小须鲸是一种迁徙性的动物,根本不可能被‘划海圈养’,更别说从而做什么研究了。”

1986年,国际《禁止捕鲸公约》生效,并规定:只有因科学研究而遭宰杀的鲸鱼之肉才能在市场上出售。但自1987年开始,日本即开始“借用”科学研究的名义,绕过国际法则的禁忌,公然将捕鲸船开向大海。每年,经日本政府许可、由日本鲸类研究所组织的“科研捕鲸船”都要开赴南太平洋。被“科研”船队捕获的鲸鱼进行加工后,运回日本国内,在各大水产品市场上以高价出售。

(《解放日报》2002.2.13 孙佳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