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说京城留守民工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春节,北京市民吃饭、买东西感觉方便,因为餐饮、商业、速递等外地人多的服务行业大都照常营业。

商贩:卖瓜子日进一万五千元

祁家豁子小区菜市场内,山东人老赵的瓜子摊前排起长队。今年他和妻子没有像以往那样早早停业,挤火车回家,而是把十岁的小儿子从农村接来,全家人一起在北京过大年。

老赵说:“一年中就这几天生意最好,而且别的瓜子摊点都照常营业,如果我停业半个月,老主顾都被拉走,以后生意就不好做了。我表弟在东郊市场,最多一天卖了15000块钱的瓜子呢!”

速递员:送花业务最繁忙

在宅急送速递公司工作的小胡今年头一次没回吉林老家过年。他说:“春节期间,送鲜花、贺卡、礼品的业务很多。今年大年初三正赶上情人节,值班的十几个员工全部出动去送货,还是忙不过来。值班这几天,每天可以得到50元左右的奖金。”

小红帽:过年不能给客户停报、“断奶”

来自张家口的侯瑞清是小红帽垡头站的站长。他说,报刊、水、牛奶每天都要送,不能因为过节就停下来,过年有加班费是很多递送员不请假的原因之一。为了能有进一步的发展,他也愿意在工作中好好表现。

保姆:春节雇主家离不开我

做家政服务的高荣凤觉得已经离不开北京了。她告诉记者,她给两个老院士做小时工,其中一个老人的老伴刚刚去世,很需要人照顾。“过节家家事情多。”据介绍,雇主们都会给家政员一些红包。

建筑工:工地值班防火防盗

在海淀区一栋商品房的大工地里,留守在工地过节的崔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建筑队中大部分是江苏人,共有工人700多名。因为他是工地的一名负责人,工人都走了以后,这么大的工地上堆满了建筑材料、施工设备,都需要有人看护,责任重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系李树棕教授认为,外地劳务人员不回家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因素。而让外来劳务人员顾虑最多的还是很有可能再回来之后,目前的职位能否保住的问题。要使外来劳务人员在自己最需要时留下来,需要运用经济杠杆,如在节假日时为这部分人员加一定比例的薪金,或者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他们回家探亲的假期。(《北京青年报》2002.2.14、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