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巩俐中戏入学经过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我去探望著名舞蹈家张京棣,她的爱人姬崇恭老师饶有兴趣地向我讲述起当年巩俐报考中央戏剧学院的经过。

1985年,我主管中央戏剧学院的招生工作。一试那天,我见到一个身穿黑色衣服的小姑娘从大门进来,直奔考场。当时她给我的印象是长脖子、长胳膊、长腿。因巩俐已经迟到半小时,因此,监考老师说考试已经结束。我就对监考老师说:“既然人家来了,就让她考考吧!”于是,监考老师便给巩俐出了两道题目,先是朗诵,然后让她表演一个叫《过河》的小品。从这个表演可以看出,巩俐的理解力、想像力、感受力和表现力都十分到位,而且她的心理素质和肢体感觉非常好,准确点说是征服了主考老师。

到了三试的时候,巩俐身体不舒服,我就没让她参加。

考试结束后,有的老师说巩俐的牙长得不好。于是我便把巩俐叫到跟前,要看看她的牙。巩俐怯生生地走到我的跟前,张开嘴让我看,我这才发现巩俐长了4颗虎牙,前面两颗,后面两颗,我便对她说:“你把后面两颗虎牙拔了,一定要高考以后再拔。”7月中旬的一天,巩俐脸肿肿的,她果然将后边的两颗牙拔掉了,还问前面两颗拔不拔。看着她红肿的脸,我心疼地说:“前面的两颗不能拔,拔了就没‘味儿’了,回去后把牙整整形就可以了。”后来她就回济南了。

1985年,中央戏剧学院和山东艺术学院都录取了她,这可把巩俐难住了。到了8月,巩俐来到中央戏剧学院。我说:“你开学就来办报到手续,到时发给你录取通知书。”

到了快开学的时候,经与山东招生办联系,将巩俐的档案调到了。可是,巩俐普考文化课的成绩距录取分数线还差十几分,我便打了破格报告,这样,巩俐就正式被中央戏剧学院录取了。

(《齐鲁晚报》2002.2.4慕容雪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