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炳的最后一次演出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50年9月20日,我和妻子陪着杨荫浏、曹安和两位先生找阿炳录音,那天一直录到晚上7点半才结束。录音的时候,阿炳因为身体很不好,手劲也不够,琴也是临时找的,所以录音保存下来的《二泉映月》并不是效果最好的。

阿炳的最后一次演出是1950年9月25日,也就是录音后的第5天,好像是无锡牙医协会成立大会的文艺演出。阿炳支撑着病体出门,由于他走得慢,到会场时演出都快结束了。我扶着阿炳走上舞台,坐在话筒前面。这是阿炳平生第一次面对话筒演出,也是惟一的一次。

阿炳一开始是弹琵琶,后来台下有人叫着要阿炳拉二胡,我和妻子就叫阿炳注意身体,不要拉。阿炳说了一句:“我给无锡的乡亲拉琴,拉死也甘心。”接着就拉起了他不知拉了多少遍的《二泉映月》。我记得满场都是人,连窗户上也站满了人。演出结束的时候,台下掌声和叫好声不断,阿炳听见就脱下头上的帽子点头示意。

那次演出后的第3天,阿炳就去世了。

黎松寿:祖籍广东中山,1921年出生,现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民族音乐教育家。他童年时住在阿炳的隔壁,少时习奏二胡常蒙阿炳点拨,日后成了彼此相知颇深的忘年交。正是由于黎松寿向音乐学院杨萌浏、曹安和和储师竹3位教授竭力推荐,才促成了抢救阿炳音乐的录音工作。

(《中国文化报》2002.2.7黎松寿口述陈彬斌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