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笑星留笑声

2002-02-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大凡全国知名的相声演员,都和天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高英培更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他的相声中那口风、那语气透着天津人的性格、天津人的豪爽。不幸的是,这位相声界的天津老乡于本月14日21时16分永远地离开了喜爱他的观众,享年74岁。

高英培是在极其痛苦中走完他人生最后旅程的,可凡见过高英培的人都觉得他这几年虽是疾病缠身,但表现得很轻松,从没有喊过难受。在他身边侍候左右的徒弟韩翔对记者说,老师是一个非常坚强的人。他从1991年开始发病,但当时病症并不十分严重,还能坚持演出,还来津参加过纪念老师赵佩茹诞辰80周年的晚会。三年之后他患脑血栓,说话有些费劲儿,从1997年开始他的脑血栓病更加严重,说话吐字不利索,喝水、吃饭经常呛着,走路虽没有“画圈”,但身体右半部没劲,不得已终于脱离舞台,被送进了邮电医院。几年中他始终在配合着治疗,但他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的身体从脚到腿开始发黑,这是下肢动脉硬化的表现,可又没有办法动手术,因为他患有糖尿病。病痛中,他唯一关心的就是相声,平时别人说什么,他都不会接碴儿,可别人一谈到相声,他就来神了。韩翔要参加全国相声大赛,高英培非常高兴,在病榻前听他排练节目。今年大年三十晚上,师徒几个人围拢在高英培面前,和老师守岁,徒弟们问他:您知道我们干什么来了吗?高英培点点头说:知道。大年初二,他的最小徒弟张伯鑫和父母一起来给高英培拜年,高英培还说:祝你演出成功。当时他说得很清楚,很真切,这可能就是他留给徒弟的最后一句话。过后他就开始嗜睡,一直到生命的最后。

高英培在相声界有着很好的人缘,一则是因为他的艺术好,功底扎实,他说的相声《钓鱼》、《教训》、《不正之风》、《好阿姨》、《欢迎批评》家喻户晓;二则是他的为人谦和,对长辈、对同事都很尊重。相声演员佟守本说,高英培每次见到他都很客气,还留下家里的电话、地址,欢迎他到家里去玩。高英培收徒韩翔时,亲自为他改名,因为他原来的名字韩永祥与前辈相声艺人的辈分名字相同,这样对前辈不尊重,即使这样的小事他都想到了。

高英培逝世的消息传来,相声界的演员和观众纷纷打来电话表示哀悼。和高英培有过30多年搭档的范振钰对记者说:“我和高英培从1952年开始搭档,高先生对事业非常认真,他的演出非常火爆,这和他为人直爽的性格有关。我希望在我的有生之年在他的子女中培养出新的相声表演人才。”

(《今晚报》2002.2.17董鹏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