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诡辩

2002-02-2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个学生请教他的哲学老师:“老师,究竟什么叫诡辩呢?”

老师想了想说:“有两个人到我这里做客,一个爱干净,一个很脏。我请他们洗澡,你想他们两人谁会洗澡呢?”

学生脱口而出:“当然是那个脏的。”

老师摇摇头:“不对,是爱干净的去洗,因为他养成了爱干净的习惯,而脏人却不当回事,根本不想洗。这回你再想想会是谁洗澡了呢?”

学生忙改口说:“爱干净的!”

“不对,是脏人,因为他需要洗澡。这么看来,又会是谁洗澡了呢?”“脏人!”学生只好又改回开始的答案。

“又错了,当然是两个都洗了。”老师说,“爱干净的有洗澡的习惯,脏人有洗澡的必要。怎么样,到底是谁洗澡了呢?”

学生眨巴着眼睛,犹豫不决地说:“看来,两个人都洗了。”

“还是错了!”老师笑道,“两个都没洗。因为脏人不爱洗,而干净的人不需要洗澡。”

“那……老师,您好像每次说得都有道理,可每次的答案又都不一样,我该怎样理解呢?”

“这很简单,因为这就叫诡辩。”

(《微型小说选刊》2002年第4期星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