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姓为何还要抢购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10日,是北京国债发行的第一天,许多人凌晨2时就来排队,站足5个钟头也不改初衷,有人甚至把快到期的定期存款取出来,转购国债。

在上海,一期国债发售当日,上海银行浦江支行有近60人在大厅排队,只成交了29笔就售罄。截至3月11日,上海各大银行的销售量都在98%以上。

本次国债利率低于去年,而且是首次利率低于同期存款利率,为何市民购买热度还是不减?业内人士分析说,首先,市民手中闲散资金较多。这次国债发售距上次已近半年,加上刚过春节,市民手中仍有余钱。这些资金都要寻找新的增值保值渠道。

其次,国债实际利率高于储蓄,提前兑取手续费降低。以三年期为例,同是1万元,购买国债比定期储蓄收益要多出121.20元。若要提前兑取本期国债,银行将收取本金数1‰的“提前兑取手续费”,相比往年降低了0.1%。

再次,国债已经形成了自己固定的购买群体。每年来购买国债的人群中,大部分是老年人。中年人少,青年人更少。这不仅是个习惯问题,还涉及到社会保障体制等诸多方面的原因。

最后,民间投资没有启动,股市有风险,储蓄利率太低,期货和外汇过于专业,老百姓更愿意选择国债这个收益不高但十分稳健的投资渠道。

(《文汇报》《北京晨报》2002.3.11-12 沈乎 李翔 袁满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