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炮制了“火车票额分配表”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2月12日,大年初一早8时。

湖南常德人刘建设到常德火车站,购买三天后开往广州的始发车K509次的座位票。但是他被售票员告知“没有”,刘询问另外加开的始发车L715次和L717次有无座位票,同样被告知没有。刘感到奇怪:提前三天售票,怎么第一天就没有了?

对此种情况,开始时没人意识到异样。但与这三趟始发列车每天都没有座位票从售票窗口售出的同时,在火车站售票大厅,人们却可以很容易从票贩子手里拿到高出票面价格1倍以上的座位票。

票贩子的票从何而来?2月24日,记者在车站主管票务的副站长何某某的配合下,进入控制票源流向的计划室。

计划室的一张L717次《窗口票额分配情况》,让人感到蹊跷。表格上写着:“事业部技协80张,中旅100张,风光旅行社100张,车站多种经营部500张,公安派出所10张,办公室204张,王某某50张……计1044张”。

L715的分配情况是,“办公室232张,计划室232张,何站长1116张”。表格上注明日期是2月15日,即正月初四。

该份手写的表格还记录着2月15日K509次座位票的流向:“车站多种经营部硬座票200张,卧票9张,事业部技协硬座票80张,办公室硬座票94张,卧票72张。”

2月27日,何副站长说:“那些东西没有执行,没有我的签字,谁也拿不到票。”但该站负责人没有回答记者“为什么计划室要搞内部分配票额表”的提问。

在常德火车站座位票的流向上,遵循了这样“理论上”的流程,即:计划室—各科室、代办点(春节期间停止供票)、重点关系户(批条)。

事实是:窗口无座位票卖;代办点暂停——座位票只能从“计划室—车站工作人员—票贩子—乘客”这惟一的流程流通。

票贩子谢某等以K509次91元(注:合理涨价)座位票为例算了笔账。

原价91元——计划室出票,收取20元“手续费”——111元——车站工作人员收取“中介费”40—50元——151—161元——交给大贩子,再次增值10—50元给小贩子——161—211元——小贩子赚取10—20元——171—231元。这样,一名乘客必须付出超过原价一倍以上的价格才能买到一张车票,而在这个利益分配体系中,获利最大的是车站内部工作人员和与车站有关系的大票贩子。

票贩子们说,凡是在火车上有座位票的,除了关系户,差不多都是高价购买的。

难道只有常德火车站存在着恶意盘剥乘客的可能吗?

在铁路系统工作了20年的刘先生说,每年的春运和节假日,他和他的同事就会利用便利条件,牟取工资之外的利益。

“火车票就是我们的节日‘概念股票’,不搞白不搞。”

他承认,他的手机费用客运部门是不报销的,但他可以在负责他跑的线路上,任意地使用电话。“我的灰色收入,对付招待和电话费是不在话下的。”

他说,全国的火车站,很多人每年通过“车票股”牟取的钱财金额可能大得让人震惊,“不过,那些贩子得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不值一提”。常德火车站只是一个常态的例子而已。

常德问题经媒体披露后,广铁集团石长铁路公司承认常德火车站春运有严重问题,并派出调查组进驻常德火车站。经“调查核实”,铁路职工余某某倒卖车票情况属实,已实行了行政拘留,其非法所得已没收,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至于是否有其他铁路职工参与倒卖车票的问题,目前正在调查中。

(《南方周末》2002.3.7 江华 邓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