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不要欺负人》不构成侵权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作权法能保护纪实作品吗?》一文有了结果(参见本报1932期):北京市海淀法院一审判决广东作者徐业恒败诉。

法院认为,影片《不要欺负人》在人物组成、人物背景等与《走进杀人犯》一文基本相同或相似,且电影编剧黄军不能提供影片素材来源,未能提供该剧剧本,因此应当认定后出现的影片《不》接触了《走》一文。但《走》一文中的素材和情节等内容属于客观事实和真实事件,不属于徐业恒的创作成果,因此不属于著作权法保护的范围。任何人物无权对事实信息本身进行垄断。

黄军的代理人表示,判决对影视剧如何借鉴纪实作品有法律上的指导意义。

(《北京晚报》2002.3.8 王蔷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