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天赏花胜服药

2002-03-1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暖花开,万紫千红。鲜花,不仅是美的象征,更是人类天然的“保健医生”。

五彩缤纷的花卉,能调节人的情绪,如红色能促进人的食欲;绿色可起到稳定情绪、消除焦虑的作用;紫色能使孕妇心情怡静;浅蓝色对发烧病人有良好的镇静作用。至于花香,那就更神奇了。淡雅的茉莉花,使人神经松弛,神志安宁;浓郁的郁金香,有清神怡心之效;薄荷香味可使人兴奋,提高工作效率。

香气为何对人的情绪有如此明显神奇的作用和功效呢?科学家认为,香味分子经人的呼吸道黏膜吸收后,刺激了人体嗅觉细胞,进而影响大脑皮质的兴奋作用或抑制活动,调节全身新陈代谢,平衡神经功能等。当芳香油的气味和人鼻腔内的嗅觉细胞相接触时,会通过嗅觉神经传递到大脑皮层,使人产生“沁人心脾”之感,使血脉调和,气顺意畅,从而调节了人的各种生理机能。

(《中国体育报》2002.3.6 李盛仙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